【OAK ROOM Mei買了什麼】Ascot Chang女仕全訂製襯衫

雖然OAK ROOM主要是銷售男性商品,但其實有一些品牌也有提供女性訂製服務,本篇就將要首次介紹Ascot Chang的女仕訂製襯衫,邀請到我們的行銷經理Mei來跟我們分享她的訂製體驗。

Q:在聊襯衫之前,為什麼想開了要來寫開箱文?

A:我也猶豫很久啊,畢竟其他同事那麼帥,我又不像其他精品公關那麼漂亮,就是一個肥宅來開箱,也很擔心會讓OAK ROOM粉絲流失,或是本篇開箱文零點閱數之類的,但想說因為一定也有跟我一樣是特殊體型的人,在茫茫衣海裡找一件真正合身的衣服,所以我覺得有這個義務出個聲,造福一下這些朋友,希望真的有用啦。反正之後拍完照修圖我會在自己臉上P一條黑槓啊,所以沒有關係的(笑)。

Q:為什麼想要做Ascot Chang訂製襯衫?

A:原本是沒有的,但後來知道Ascot Chang有提供女士的訂製服務,所以想說試試看,因為我真的找不到適合自己的襯衫,我的身形非常不標準,除了是非典型厚片人以外,以我的身高來說,肩膀又很窄,因此家裡現有的幾件其實都不算合身,而且布性跟其他同事的比起來,我真的沒什麼體面的襯衫,一直覺得自己穿的衣服要代表公司出去跟廠商接洽很失禮。再者是我之前從來沒有訂製過,所以想體驗一次看看。

Q:第一次訂製有什麼感覺?

A:其實滿害羞緊張的,因為覺得自己身體的秘密要被別人知道了,很不好意思,一邊被量身,一邊還擔心著師傅會不會在心裡嘀咕說我要來浪費他們的布了,還好師傅們都很專業,沒有在我面前展現這一面(笑)。

另外,以前看客人訂製的時候,會不能理解為什麼對於細節的選擇會考慮那麼久,自己真的參與訂製之後才發現,對於第一次訂製的人,真的難以想像全部的細節拼湊在一起會有什麼結果,好在師傅跟我們的同事都很專業,給了我很多有用的建議。

Q:你選了什麼布料跟細節?

A:我這次其實訂了兩件,但拿來開箱這件我覺得效果最好。這一件是選用瑞士百年布廠ALUMO的寶藍色格紋布,以單片領(One Piece Collar)、單釦斜角袖、雙片肩部貼邊和背部兩條腰褶。

Q:為什麼選擇這些?

A:其實選布料的時候我挑滿快的,選這塊是因為我很喜歡,也很愛寶藍色,跟我的膚色很搭,我頭髮顏色很黑、膚色暗沈偏紅,亮色或是飽和一點的正色系會讓我看起來比較有精神。

領型選擇One Piece Collar是因為我是短頸族,又是厚片人,如果選擇一般領型,或是適合女性、領尖是圓角的Club Collar的話,看起來會很像脖子受傷,給人一種很窒息的感覺。像我這種體型,一定得靠V領、開襟衫這種設計來延伸自己的臉部線條,加上之前看同事Steve穿過,覺得領片線條很美,所以我選擇效果最接近的One Piece Collar。單釦斜角袖的話,是因為想要不張揚的設計細節。

Mei 這件襯衫的最大重點就是選用了One Piece Collar,修飾臉部線條

Q:收到成品後有什麼感想?

A:因為是特殊體型的關係,所以我的襯衫修改了三次,造成Ascot Chang團隊很大的困擾,據說他們還為此開了會檢討(笑),但我真的不怪他們,以前大學時代上服裝打版課的時候,我就常常被老師抓到台上去示範「非標準體型」的版。總之最後一次改完,我就覺得很好穿,對於一個主要製作男性服裝的品牌來說,像我這種曲度這麼大的體型真的是很艱難的挑戰,但他們做得很好。

Q:跟之前家裡的衣服比,有什麼差別嗎?

A:喔,差別可大了。以前我穿一般的便宜成衣襯衫,首先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就是胸前的釦子會繃開,感覺很像快把襯衫撐爆,時不時都要拉一下以免曝光,也因為這樣,我的衣服其實很多都被我拉到變形,看起來就很狼狽、很不雅觀。另外,我很多衣服穿著穿著,領子就會往上跑,卡在脖子上,所以我也是要一直拉自己的衣服保持舒適,但有時候工作正忙,還要一直拉衣服就會讓人很煩躁。

可是Ascot Chang的訂製襯衫,真的完全沒有這個問題,我穿一整天連一次調整都沒有,衣服就好好的掛在身上,同時也有足夠的空間讓我去進行一些肢體活動比較大的拍攝工作,不用手抬一下、身體動作大一點就要拉一下衣服。而且因為是選用ALUMO的頂級棉布,所以觸感超級細滑,真的是名不虛傳。

雖然說One Piece Collar在狹義上並不算正式的領型,但我覺得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符合傳統的定義,如果硬是要把自己塞進框架裡會很痛苦也不會有好效果,只要不要偏離軌道太多,適合自己最重要,反正女生穿衣服也沒有太多規矩。

當然如果要以一般西裝的角度來評論我這件襯衫的成果、以追求平滑平整為目標的話,一定不會是滿分,因為放鬆狀態還是明顯會有皺摺,但是男性整體而言,服裝版型還是偏向直線,相對來說容易平整。

女性體型曲度很大,我又比一般標準女性體型來得畸形,所以在活動空間與視覺呈現之中,勢必要有所權衡,如果真的追求完全服貼,那我大概動不了了,想像一下你要用一張衛生紙去包一顆球,若是不完全貼住,一定會有多餘的布。而我認為好的衣服,穿上好活動還是很重要的,如果不好活動,我大概再也不會想穿,那一兩條皺紋,並不影響我對這件衣服的評價,畢竟已經讓我可以更專注做自己的事,不必再分心整理自己的儀容,就是很大的改變了。

Q:最後還有什麼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嗎?

A:台灣不像日本,連快時尚品牌都有提供男女西服訂製服務,女生在台灣的商務成衣服裝選擇,雖然比男生多很多,但很少可以訂製、布料款式也很呆板,不是一般體型的女生就很可憐。我覺得穿不合身的衣服去職場,看起來專業度就差很多。真的鼓勵女性朋友可以來試試,上次我們有一位身材很嬌小的女性客人一次訂了七件,她的成品超級完美,尤其腰部線條做得很棒,她也很滿意。我是沒有腰啦,所以看不出來(自暴自棄)。

OAK ROOM雖然主要的客群是男性,但許多商品女性穿戴也很適合,或者也有提供女性的訂製服務,像我也訂了一件Pecora Ginza的外套跟nackymade的眼鏡,等完成之後再跟大家分享,希望大家會想看(笑)。